进口药降价打响第一枪!

发表时间:2018-07-19 来自:互联网

昨日(7月18日),有两件事很醒目。
 
▍电影余热未过,进口抗癌药的谈判,开始了
 
7月18日,湖北省公立医院药品(耗材)供应保障综合管理网发布,《武汉市医用物资采购管理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武汉市医疗机构部分进口药品议价工作方案的通知》。


36个品规,包括31个进口抗癌药,均是此前多部委联合公布的103个进口抗癌制剂清单收录品种。诺华、辉瑞、默沙东、赛诺菲、礼来等跨国药企赫然在列。
 
议价流程是这样:确定的品种,由药企主动填报信息报名参与议价。若未在规定时间内申报,视同药企放弃本次议价,该企业品种将不列入本次带量采购。
 
▍同一日,总理批示《药神》电影
 
7月18日,中国政府网发布“总理就电影《我不是药神》引热议作批示”的信息,其中说到,总理近日就电影《我不是药神》引发舆论热议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加快落实抗癌药降价保供等相关措施。


 “癌症等重病患者关于进口‘救命药’买不起、拖不起、买不到等诉求,突出反映了推进解决药品降价保供问题的紧迫性。”总理在批示中指出,“国务院常务会确定的相关措施要抓紧落实,能加快的要尽可能加快。”
 
今年4月和6月,总理两次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并鼓励创新药进口,加快已在境外上市新药审批、落实抗癌药降价措施、强化短缺药供应保障。
 
▍进口抗癌药,要降价了
 
“抗癌药是救命药,不能税降了价不降。”总理说,“必须多措并举打通中间环节,督促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让群众有切实获得感。
 
“现在谁家里一旦有个癌症病人,全家都会倾其所有,甚至整个家族都需施以援手。癌症已经成为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总理说,“要尽最大力量,救治患者并减轻患者家庭负担。”
 
总理明确要求这项工作要进一步“提速”:“对癌症病人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在影片《我不是药神》讲述患病群体用药难题,引发舆论广泛关注讨论后,总理特别批示有关部门,要“急群众所急”,推动相关措施加快落到实处。
 
舆论基础有了,总理也发话了,进口抗癌药谈判的第一枪也打响了,降价没悬念了。

 

资讯推荐

更多>>

3·15后 药店检查来袭

医药行业新闻 2022-03-16

中药配方颗粒开始挂网!按销售价70%纳入医保支付

医药行业新闻 2022-03-16

全国首次!中药饮片集采来了 千亿市场或洗牌

医药行业新闻 2022-03-09

集采后 430个大品种受热捧

医药行业新闻 2022-03-09

202个大品种已满足国采条件(附名单)

医药行业新闻 2022-01-10

药店监管新规来了

医药行业新闻 2022-01-10

一批药停售:补金片、牛黄解毒片...

医药行业新闻 2022-01-10

中成药集采:这些大品种全部降价(附名单)

医药行业新闻 2022-01-06

最高30%!安宫牛黄丸等21个中药大品种涨价

医药行业新闻 2022-01-06

29个大品种带量采购开始(附名单)

医药行业新闻 2022-01-06

药品代理推荐

医药代理神器
3156医药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