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法来了!一批药企要被干掉

发表时间:2017-12-29 来自:互联网

环保税真的来了,大批药企将面临生死劫!

12月27日,国务院印发《关于环境保护税收入归属问题的通知》,通知明确,2018年1月1日,《环境保护税法》将正式实施。

环保成本上亿!

还有3天,我国第一部专门体现“绿色税制”的环境保护税法即将实施,环保税开征之后,大气和水污染物排放企业受影响最大。而其中,一直都被列入重污染行业的医药工业,想逃也逃不掉。

不逃,咋办?业内人士分析,国内目前具有一定规模的制药企业,若按照环保税法的计算,仅是污水处理成本上就要上亿元,而且,还不包括废气、固废等。

例如,此前哈药在公告中称,“近年来,公司已累计投入4亿元用于清洁生产和环保治理,主要建设了废水预处理及污水处理、气味、锅炉烟气、噪声等各项污染处理设施。每年各项环保设施的运行费用在5000余万元。”

还有分析估计,环保税法一旦实施,我国每年的环保征税规模可达500亿元。这其中,当然少不了大批制药企业的贡献,尤其是原料药生产企业。

多排多缴,少排少缴

据了解,按《环境保护税法》的要求,环保税实行的是定额税率,即多排多缴,少排少缴。

此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副主任王清介绍,相较于此前的排污费制度,环保法主要有两点不同:

一是规定了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的税额幅度,以10倍为限,大气污染物为每污染当量1.2~12元,水污染物为每污染当量1.4~14元。

二是根据减排幅度增加一档税收减免的规定,即纳税人排放应税大气污染物或者水污染物的浓度值低于规定标准30%的,减按75%征收环境保护税。

特别注意的是,考虑到地方政府承担主要污染治理责任,环境保护税将全部作为地方收入,中央不再参与分成。

药企生死劫!

业内人士表示,从前在环境执法力度不强时,药企往往愿意被罚款也不愿进行环保投入。如今,《环境保护税法》来了,污染大户很可能需要投入相当于几年利润的资金进行冶理才能生存下去。

在环保成本飙升和监管趋紧的组合拳下,淘汰老、旧、落后的生产企业也将成为必然。那些不能承受环保重压的制药企业,玩不下去了,只能只能退出市场。

地方开始行动了

近年来,环保问题是国家和各地区整治的重点。

去年11月17日,河北省大气办发出《大气污染防治2号调度令》。与此同时,石家庄市政府紧急出台《关于开展利剑斩污行动实施方案》。调度令要求全市所有制药企业全部停产,未经市政府批准不得复工生产。

今年4月,河北省制定《城市工业企业退城搬迁改造专项实施方案》,明确2017 年至 2020 年,全省主要完成 67 家企业退城搬迁改造。

无独有偶,今年下半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攻坚行动开启,“26+2”城市的药企陷入取暖季减产或停产。

今年的环保督查,堪称史上规模最大、惩治力度最大。

根据国务院要求,环境保护税全部作为地方收入,中央不再参与分成,将进一步激励地方对于环境治理的动力。在这种情况下,某些药企想要寻求地方保护,估计是没门了。

我们也可以预见,环保环保问题将会是一场持久战。对于药企而言,谁先转型,谁就能抓住更多的机会。

虽然过程会很难,但大家都得挺住!熬过了,就是曙光。

(来源:赛柏蓝)

资讯推荐

更多>>

3·15后 药店检查来袭

医药行业新闻 2022-03-16

中药配方颗粒开始挂网!按销售价70%纳入医保支付

医药行业新闻 2022-03-16

全国首次!中药饮片集采来了 千亿市场或洗牌

医药行业新闻 2022-03-09

集采后 430个大品种受热捧

医药行业新闻 2022-03-09

202个大品种已满足国采条件(附名单)

医药行业新闻 2022-01-10

药店监管新规来了

医药行业新闻 2022-01-10

一批药停售:补金片、牛黄解毒片...

医药行业新闻 2022-01-10

中成药集采:这些大品种全部降价(附名单)

医药行业新闻 2022-01-06

最高30%!安宫牛黄丸等21个中药大品种涨价

医药行业新闻 2022-01-06

29个大品种带量采购开始(附名单)

医药行业新闻 2022-01-06

药品代理推荐

医药代理神器
3156医药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