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O采购=省标末路?请看湖北新玩法

发表时间:2017-08-11 来自:互联网

3156医药网讯 GPO采购(药品集团采购)的出现,意味着省级药品招标采购已经到来死亡的边缘!如今,湖北公布新一轮药品集中挂网采购目录,更预示着省标逐渐成为历史。

8月10日,湖北公布《湖北省2017年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挂网目录》,供全省各级医疗机构采购使用。公布此目录的目的是为做好药品供应保障“采购准入”改革过渡期间药品供应保障工作。

仔细一看目录,什么情况?2013年省标中标品种、2014年基药标中标品种、2015年低价药挂网品种、2016年直接挂网品种、2016年招标采购中标品种都在里面,成了湖北中标云数据了?

不仅如此,2016年药品招标采购落标品种也在里面。这就奇了怪了。难道之前药品招标的白招了?刚刚公布的中标结果作废了?请看我表情严肃的回答:是的。通知附带的附件替我确认——省标已死。

所以,今天要说的重点不是这个目录,而是通知的附件——《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采购和供应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鄂政办发[2017]53号。

这是一个7月5日印发,7月20日网上公布的文件。文件很清晰地描述了湖北未来医院药品采购的架构,也明确了8月底前完成制度规则制定,适时启动“采购准入”的时间点。

但真的没有想到,来的如此之快。快得让刚招过的标就这么一笑而过了。各位看官做好准备:

药品采购准入=省级零门槛

根据“采购准入”制度原则,只要遵守交易规则、具备相关资质、接受准入规则,均可挂网。简而言之,有批件+接受限价就可挂网。省级层面只做资质审核和价格收集整理工作。

这也是为什么之前落标的产品会出现在今天公布的目录里的原因。这让费劲心力中标的企业情何以堪?本来指望中标后霸占落标产品市场的产品更是痛心疾首。

湖北GPO采购(药品集团采购)几家欢喜几家愁。刚刚的比赛不算,重新站在起跑线上,重跑的赢家尚不可知,但唯一可预见的是价格再往下探。

药品带量采购=价格砍杀

迄今为止,带量采购的“量”尚未真正由“虚”转“实”。所以,目前的带量采购还仅仅是以节约医保基金支出,控制药占比为目标的重要砍价手段。

未来湖北的带量采购分为三种:大型医院牵头联合体、经营企业打包采购以及GPO采购,目测GPO采购(药品集团采购)是发展方向。另外还鼓励跨区域和专科医院联合采购,参与外省采购联盟。

不论何种形式,都是降价。只是采购形式和联合体层出不穷,生产经营企业疲于应付。以往在省级层面的招标采购已实践多年,规则较清晰,执行较严谨。

一旦省级零门槛,到各级联合体后,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落实直接下落一级。项目跟进工作更为复杂和不可控。企业以往重点落在临床环节的人力、物力资源布局必须调整,否则负面影响将在一年甚至半年内体现。

第三方药品交易机构(华中药交所)

第三方交易机构作为省级采购平台的补充,承接医院带量采购、集团采购、在线交易、集中结算工作。其交易数据上传省级平台,进而实现与国管平台互联互通。

第三方交易机构是独立与省级平台的新平台,向社会公开遴选产生。纵观湖北区域内,能实现以上功能的平台只有一家——华中药交所。

虽说,华中药交所以一号店创始人于刚光环加持登场,给人以市场化和互联网+的印象,但从其平台公开的“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引导”的原则看,至少短期内,政府的手更为重要。

我们可期待华中GPO采购模式在操作方式上异于或者优于上海深圳,但可预见的结果,仍是降低采购价格,模糊采购量落地。海王当初在湖北喊出的节约200亿药品支出,华中药交所不能差太多。

(来源:医药云端工作室/云希)

资讯推荐

更多>>

惊天内幕!药品二次议价 药企独家透露

招标新闻 2017-08-31

不符合两票 国药、华润等被踢出三省一区

招标新闻 2017-08-30

舅服你俩!2省药品招标再挖坑?

招标新闻 2017-08-29

够快!浙江3+36个国家谈判药品挂网采购

招标新闻 2017-08-29

最新!医用耗材招标信息汇总(8.21-8.27)

招标新闻 2017-08-28

史无前例!亿元医疗设备采购废标,重新招

招标新闻 2017-08-23

最新!医用耗材招标信息汇总(8.14-8.20)

招标新闻 2017-08-21

湖北药品招标“采购准入” 这6点最重要

招标新闻 2017-08-18

124个药撤标!药品招标唯低价是取苦果?

招标新闻 2017-08-16

192亿元药品要GPO采购 这是哪个地方?

招标新闻 2017-08-16

药品代理推荐

医药代理神器
3156医药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