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军队药品耗材采购7大必备攻略

发表时间:2017-08-03 来自:互联网

参与军队采购(包括药品、耗材)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参与军队采购的流程是怎样的?2016年“军改”以来,军队采购管理体制发生重大变化,多项重要军队采购法规陆续颁发实行,给众多有志于参加军队采购活动的企业带来了一些困惑。笔者今天就结合军队采购的新变化,简要介绍一下企业参加军队采购应当注意的几个问题。

加入军队供应商库

首先,介绍一下企业加入军队供应商库的好处。按照有关规定,军队组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询价等非公开招标采购方式的竞争性采购活动时,必须先从军队供应商库中随机抽取供应商。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确定的供应商,也必须先办理入库手续成为库内供应商。

按照规定,军队所需的通用物资采购项目,凡是能公开招标的必须公开招标。但由于部分军队采购项目具有一定的保密性,不适合公开招标,因此公开招标采购项目只占一半左右。也就是说,如果企业没有入库,就失去了很多军队采购项目的参与机会。

其次,再介绍一下如何加入军队供应商库。2016年8月,我军开始试行《军队物资工程服务供应商管理规定》。只要具有企事业法人资格、成立时间满3年、达到一定指标的企业,就可以注册入库。企业登录军队采购网,点击“供应商注册”入口,按提示在网上填报资料即可,无需打印纸质资料,无需前往采购机构送审。

相比老库,新库有4个亮点:

一是入库范围更大,即从物资类企业拓展到物资、工程、服务类各种企业;

二是入库程序更简,由审批制改为注册审核制,大大简化了程序,缩短了时间;

三是入库门槛更低,近3年平均净资产在100万元以上的企业都可以入库;

四是入库审核更严,实行“宽进严管”,按照“条件注册、抽中复审、首中考察”的程序,分步骤完成供应商入库审核工作。

获取军队采购信息

企业一般通过军队采购网获取军队采购信息。这是发布军队采购信息的权威媒体,由全军采购管理部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采购管理局主办。

按照有关规定,采取公开招标采购方式的项目,必须在军队采购网上发布招标公告。企业只要符合条件并且有意向投标,都可以报名参加。

如果是非公开招标的军队采购项目,一般不会在网上发布采购信息,而是由采购机构从军队供应商库中随机抽取供应商来参加。除非库内供应商无法满足需求,才会从政府采购供应商库中抽取或对外发布采购公告。

获取耗材药品招标文件

在获取招标文件方面,军队采购和政府采购略有不同,需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要看清是否符合招标公告或邀请书要求的资格条件。比如,有的项目要求投标人必须是生产商;有的项目允许销售商参加,但必须是获得生产厂家唯一授权的代理;有的军队专用物资采购项目要求投标人必须具备相关行业资质。

第二,非库内企业在购买招标文件时还需提供营业执照、法人授权书等资质证明文件,而库内企业就不用提供。

第三,要注意采购文件的购买方式。虽然现在不少政府采购项目的采购文件都可以从网上直接免费下载,但军队出于保密需要,大部分采购项目的数量、交货地点等信息不便公开,仍要求投标人到指定地点购买文件,并要求企业严格保守军事秘密。

编制投标文件

耗材药品投标文件是投标人对招标文件作出的响应,也是企业在评审专家面前展示综合实力的唯一机会。2016年7月,军队开始推行采购文件标准文本,对投标文件的编制作出了明确详细的规定,投标人必须严格按照要求编写。

编制投标文件是整个投标过程的关键环节,必须从四个方面准确把握编制标书的要求:

第一,内容要求。投标文件包括3个部分:价格文件、投标书、资格证明文件。投标人必须按照招标文件关于标书具体组成的规定要求,如实提供相应的资料。

第二,格式要求。投标人必须按照招标文件规定的统一格式和先后顺序编制投标文件,并在每页标注页码,篇首建立索引目录,以方便评委会评审,避免因找不到对应的证明文件而无法评分的悲剧。

第三,印装要求。投标文件必须统一采用A4纸印刷并胶装成册,三本文件须分开装订,同一文件的正本和副本装入同一个密封袋内。

第四,签署要求。该签字的地方一定要由法定代表人或授权代表签字,该盖章的地方一定要盖上单位公章,该标注的地方一定要按要求注明字样。重点检查开标一览表、商务和技术评审表以及所有写有投标人名称的地方,避免出现疏漏。

商务和技术评审标准表

2015年7月,我军颁发实行《军队物资采购评审管理办法》,最大的亮点就是应用评审系统,实行量化评审。具体说来,就是通过“企业填报、专家复核、系统评分”,实现了定量评审,减少了自由裁量,大大减少了评审过程中的“暗箱操作”、“打人情分”等违规行为。

量化评审的核心,是通过商务评审标准表和技术评审标准表两张表来反映企业的综合实力。其中,商务评审包括产品价格、企业规模、销售业绩、财务状况、信誉等项目,技术评审包括设施设备、技术力量、技术方案、质量控制等项目。这些评审项目全部被分解细化为可量化的指标,每个指标都有相应的评审规则和标准分值。

企业在编制商务和技术评审表时,需如实填写评审项目对应的指标数值或内容,并标注相应证明文件的页码。评审时,评委对照这两张表审阅投标文件,对企业填写的内容进行审核。评分时,评委在电子评审系统中输入复核后的指标数值,评审系统就会按照评委确认的数值自动计算出得分。

填好这两张表,需从以下三个方面来把握:

一是要准确理解规则。仔细阅读并理解透彻评审的内容和规则,搞清楚每一项需要填报什么内容,弄明白每一项如何评分。

二是要规范填写内容。严格按照要求填写相应的指标数值或内容,及其在投标文件中对应的页码位置。未填或填错,该项都不会得分。

三是要如实提供材料。填写的每一项内容,投标文件中都必须要有真实、有效的凭证来证明,这是专家复核的重要依据。虚报或瞒报,不仅不会得分,还会受到禁止参加军队采购活动等严厉处罚。

耗材药品投标

企业要谨慎对待投标过程的每一步,否则就会前功尽弃。按照有关规定,在递交投标文件阶段,军队采购机构拒收标书的情形一般有以下几种:

第一,提前或逾期递交的;

第二,以电报、电话、电传、邮寄等形式,未按要求指定专人递交的;

第三,未按要求密封、标记的;

第四,未按要求单独递交价格文件的。

前三种情形比较好理解,这是招标活动多年来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而形成的惯例。

要求单独递交价格文件,主要是为了方便开标、唱标、评标。

开标、唱标时,需要公开宣读价格文件中开标一览表的相关内容。为防止评委事先知道价格后做出带有倾向性的评审,军队采取评委不得参加开标大会、最后进行价格评审的方式,保证价格信息在评审前对评委保密。

如果将价格文件与投标书、资格证明文件合并封装,而不是单独装订、密封、递交,势必会影响开标工作的效率和评审工作的公正性。

履约验收

耗材药品中标后,中标企业需先与招标人签订合同草案,并经军队需求单位、采购管理部门和财务部门审核批准后,才能与招标人签订正式合同。只有签订了正式合同,才能启动生产备货。否则,此前一旦出现意外情况,造成的损失将由企业自行承担。

军队采购的大部分物资都是直接保障部队战备和训练的,必须保证质量过硬。为此,军队采购在产品质量控制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主要有四点:

第一,严格履约监督。签订正式合同后,军队采购部门会视情组织实地核查。重点核查中标企业是否存在弄虚作假行为、实际生产设备是否与标书相符、是否存在转包或分包等违法行为。

一旦查实耗材药品中标企业存在违法行为,不仅会取消采购合同,还会处以禁止参加军队采购活动,甚至取消军队供应商资格的处罚。

第二,严抓首件检验。首检是指企业中的标若是从未生产过的产品,应当先进行首件或首批产品质量检验。首检有两次机会,第一次检验未通过,限期整改;第二次检验仍未通过的,军方有权取消合同。

通过首检的产品,才能投入批量生产。这是因为部分军队专用物资器材有其特殊的性能要求。从未生产过该类产品的企业,如果贸然大批量投入生产,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必然会给企业造成损失,也会影响交货时间。

第三,严抓过程检验。在重点采购项目的产品生产过程中,军方会随机组织质量监督检验,企业应予以积极配合。比如,在2009年国庆60周年大阅兵前夕,军队组织了首次受阅的后勤装备采购。在生产过程中,军队派专人驻厂监督生产,并先后组织了4次过程检验,确保了这批装备质量万无一失。

第四,严把出厂验收。产品生产完成后,企业应当进行自检。自检合格才能向军方申请出厂验收,验收合格才能出厂。

出厂验收一般由需求部门组织采购机构、质检机构或科研机构的专家进行。

出厂验收也有两次机会,第一次检验未通过,限期整改。第二次检验仍未通过,军方有权解除采购合同。由此造成的损失,将由企业自行承担。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田亮、程霖)

资讯推荐

更多>>

惊天内幕!药品二次议价 药企独家透露

招标新闻 2017-08-31

不符合两票 国药、华润等被踢出三省一区

招标新闻 2017-08-30

舅服你俩!2省药品招标再挖坑?

招标新闻 2017-08-29

够快!浙江3+36个国家谈判药品挂网采购

招标新闻 2017-08-29

最新!医用耗材招标信息汇总(8.21-8.27)

招标新闻 2017-08-28

史无前例!亿元医疗设备采购废标,重新招

招标新闻 2017-08-23

最新!医用耗材招标信息汇总(8.14-8.20)

招标新闻 2017-08-21

湖北药品招标“采购准入” 这6点最重要

招标新闻 2017-08-18

124个药撤标!药品招标唯低价是取苦果?

招标新闻 2017-08-16

192亿元药品要GPO采购 这是哪个地方?

招标新闻 2017-08-16

药品代理推荐

医药代理神器
3156医药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