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药品招标放大招!省属、福州两箭齐发

发表时间:2017-07-21 来自:互联网

福建药品招标再次放大招!当药企聚焦于江西抚州、省直医联体议价时,现实告诉我们一个最残酷的道理:这世界永远计划没有变化快,就像福建药品招标。7月20日晚间,福建省属、福州双箭齐发,靶向直指一个焦点,那就是:

——2017年度药品联合限价阳光采购所有挂网销售价格高于医保最高销售限价的药品(含竞争性、非竞争性、基础输液品种),全部纳入议价谈判采购范围。

在福建全省医院收入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维护公益性的长效机制尚不健全,医保对医疗服务行为和医药费用的调控引导与监督制约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的背景下,福州、省属议价方案设定了三个不高于,看完后,你的后背是不是有点凉?

——不得高于药品联合限价阳光采购规定的医保最高销售限价(不是说福建不是药品招标采购吗,组织方担心得太多了)。

——不得高于本轮各设区市药品议价谈判价格(意料之中)。

——不得高于福建省2016年度省属(福州)片区药品带量议价采购中标价(以2016年2月17日公布中标结果所确定的中标价为准)。(当年说好的不公布,现在成了限价依据,呵呵)。

新一轮福建药品招标,共有四个价格,分别是最高销售限价、医保支付结算价、省级挂网价格、各片区二次议价确标价格。这其中,新一轮省级挂网价格在福州、省属已经执行了几个月,前不久,部分省属医疗机构通过商业公司向药企采集并调整了相关实际采购价,但这从整体上来说,还只是小范围影响。于是乎,给许多挂网价高于销售限价药企造成了错觉:自以为省属福州不议价,用一句代理商的话说,“利益在作祟,于是9标的库存全部推到医院。二次议价后退货损失惨重,现在看来已经消耗的差不多了”。但是不是真的消耗的差不多了?反正现在真正的“消耗”来了。

据一线市场人员反馈,福州省属老早就不是单一货源了,省标结束后入围的产品都可以进省属的医院,只是原本9标且新标均在的产品雷打不动的占着坑,不好开发。现在好了,该降价的降价,该挪窝的挪窝,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日子好结束了。

总体来看,此次方案尚算温和,药企如果重视福建市场,只需要将价格回归到福建其它片区(最低价)的基础上,且不超过销售限价即可,至于9标的价格,其实除了省属和福州外,在其它片区可以呵呵了。但历史曾经告诉我们:任何对价格的麻痹大意,都会带来惨重的教训。所以,面对变化无常的福建,小心为上。

为了避免9标福州药荒的情况,本次《方案》特别在后面补充了一句,现有的挂网价格不高于最高销售限价的药品(明确告诉大家,这些产品不议了,卖吧!)和本次议价谈判入围药品,共同形成《省属(福州市)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目录(2017年度)》,省属公立医院和福州市辖区公立医院机构应严格按照采购目录采购药品,原则上不得目录外采购。确需目录外采购的,应按程序报主管部门备案(药不能停,八成估计是让9标吓着了)。

但话又说回来,《方案》强调“议价谈判价格实行全省联动”,打住,笔者想问:“三明治”的价格,也会联动吗?如果不联动,我们一起烧柱香感谢药品招标组织方吧,如果联动,那真是一个好大的一个坑。

(来源:新浪医药/山东风轻)

资讯推荐

更多>>

惊天内幕!药品二次议价 药企独家透露

招标新闻 2017-08-31

不符合两票 国药、华润等被踢出三省一区

招标新闻 2017-08-30

舅服你俩!2省药品招标再挖坑?

招标新闻 2017-08-29

够快!浙江3+36个国家谈判药品挂网采购

招标新闻 2017-08-29

最新!医用耗材招标信息汇总(8.21-8.27)

招标新闻 2017-08-28

史无前例!亿元医疗设备采购废标,重新招

招标新闻 2017-08-23

最新!医用耗材招标信息汇总(8.14-8.20)

招标新闻 2017-08-21

湖北药品招标“采购准入” 这6点最重要

招标新闻 2017-08-18

124个药撤标!药品招标唯低价是取苦果?

招标新闻 2017-08-16

192亿元药品要GPO采购 这是哪个地方?

招标新闻 2017-08-16

药品代理推荐

医药代理神器
3156医药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