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保时代 制药企业该如何应对潜在影响

发表时间:2018-04-13 来自:互联网

国务院机构改革开启医药行业的“大医保”时代。医保局承接了支付职能、定价职能和监督职能,实现了三保合一、三医联动的政策目标。大医保时代的到来,意味着医保支付标准、带量采购将以各种方式在全国落地。医保控费政策思路也进一步明确,将当前的“直接控制价格”向“间接控制价格”的管理模式进行大调整。从宏观层面,是要做到总额预算。中观层面是进行支付方式改革,推行的是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支付方式。微观层面是实施医保药品的支付标准。而支付标准政策的实施,将成为医保局控费的核心抓手,对制药企业影响深远。

医保支付标准不是一个定价系统,而是一种补偿机制。过去政府充当的是与药企砍价的“打手”角色,而在新的医保支付标准下,政策给予了医院充足的利益驱动,医院将成为与企业砍价的主力部队。每砍下的一块钱都是医院的纯收入,医院砍价的动力能不大吗?医院将更积极主动地压低采购价格,主动采购同等质量的低价药品。这种变相的二次议价会逐步蔓延全国,企业将面临新一轮的杀价风暴,而且比以往更猛烈!

首先,单品种、高价格、辅助用药的企业处境极度危险。中国医药市场充斥着大量所谓“安全无效、销量过亿”的大品种,基本靠的是高定价,高空间。医保支付标准让这类产品依赖的竞争优势荡然无存,某些企业的主力产品将面临业绩断崖式下跌也以证明这点,过去“躺在家里数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其次,原研药的“超国民待遇”难以维持。过去原研药依靠自身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强大的政府公关能力,将原研药在中国的定价远高于国内仿制药价格,甚至比周边国家的价格都要高出很多。国家已明确与原研药质量和疗效一直的仿制药,按相同标准支付,这意味原研药不得不与仿制药近身肉搏,患者为避免自付更多而转向选择国产仿制药,原研药的高价局面必然难以维持。

医保支付标准绝非“一刀切制度”,它引导的是“优质优价”,而非“优质高价”,其目的是实现医药市场“良币驱劣币”的政策效果,高质量、价格适中的国产仿制药会更受医院和患者的青睐,逐渐成为药品市场的主力军。

那么,对制药企业来说,如何面对接下来的“杀价风暴”?

第一、密切关注政策,强化政策研究

本土制药企业常常有一个弊病,政府事务的公关能力强,但对具体政策的研究能力弱。举个简单例子,从已出台的地方医保支付标准玩法,企业是否清楚游戏规则、二次议价能容忍的阈值在哪里?这些都会对未来药品的市场营销和价格策略产生重大影响。掌握政策的变动,就是掌握市场规则的变动,也是制药企业适应医药行业环境的最基本原则。

第二、全面考虑价格策略,维价能力进一步突出

医保支付标准制定的第一个依据就是药品销售的实际价格,所以制药企业千万别把自己的价格做乱了,应当系统考虑价格策略。若坚持维持高价位,可能会因患者使用意愿低而减少销量;若过度降价,可能负担不起营销费用和成本。药品价格策略制定的关键是能兼顾医院盈利和个人自付等多方面因素,实现多方共同获益。

第三、政府事务必须不断下沉,积极应对

现在制药企业的政府事务属于“中央政府事务+省级政府事务”的体系结构,但医疗机构成为压价主体后,其地位更加突出,制药厂家将面临比以往更为明显的降价压力。制药企业政府事务体系必须不断下沉,未来将形成“地市级政府事务+医疗机构政府事务”新的体系结构,以便应对招标采购和医保支付的双重压力。

第四、通盘考虑产品线构建,抢抓政策机遇

医保支付标准虽能左右药企命运,但并不是“一棒打死”的政策,制药企业仍有三大机遇可以抢抓。一、抓进口替代机会。正如前文所述,在医保支付标准的政策推力下,进口替代的进程必然加速。制药企业在做产品线布局时,应当充分抓住这次历史性的机遇。二、抓国际化红利。药品在国际规范市场有销售的制药企业将单独一个质量层次,享受优质优价的政策红利。未来通过欧美、日本等规范市场认证并有销售的品种,越来越受到政策青睐。三、抓低价药机会。对于普药来说,价格下行,生存压力陡增再所难免,但依旧有“沙里掘金”的机会。如果医院采购价格低于医保支付标准,医疗机构会更倾向于采购同质低价药品。那么对于有规模优势和成本优势的企业而言,部分低价药品会迎来再生机会。

(内容来源:医药地理)

资讯推荐

更多>>

带量采购新方案!鼓励“一票制” 谈判不成功药品纳入重点监控!

医药营销战略 2020-01-03

大批非药店要布局卖药了

医药营销战略 2019-12-26

集采扩围 医保药店六大改变抓牢红利!

医药营销战略 2019-12-05

又一重磅政策出台 利好药店

医药营销战略 2019-12-04

“一票制”压力下的医药经营链条 一场创新探索与商业博弈

医药营销战略 2019-12-04

政策持续高压下上市药企被迫行动!如何破局?

医药营销战略 2019-11-26

药店参与集采“火烧连营” 处方药转战院外市场迎良机?

医药营销战略 2019-11-21

洗牌不可避免!药店要咬住“两个不变”

医药营销战略 2019-11-21

药企转战医药零售 渠道面临洗牌

医药营销战略 2019-10-31

医药人转型 从普药到新特药

医药营销战略 2019-10-31

药品代理推荐

医药代理神器
3156医药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