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完年 药品招标看福建

发表时间:2018-02-05 来自:互联网

据福建当地医药人士透露,新一轮的福建药品集采,有可能将在春节过后的不久会进行启动。笔者一算,从2017年的大年初八再到2018年的春节过后,按照一年一标的节奏,新一轮福建药品集中采购也确实应该拉开帷幕。犹记得2016与2017连续两轮的福建药招,采购目录一次比一次瘦弱无骨。据说,每次在目录公布的当天,部分大势已去的部分福建代理商都会走上街头,相聚酒馆,推杯换盏,饮酒消愁。更令人费解的是2017年福建药招目录公布后,与之伴随的是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的18天省级项目流程(因为系统调试等方面的原因,实际上往后延迟了五到六天):申报、报名、资审、分组、三轮报价、议价、公布。福建,要不就停顿不招,要不就招起来快得刹不住车。

那么,今年福建药招会有什么样的变化?笔者从蛛丝马迹中得到如下线索,供大家参考:

1、妇儿用药或能挤进福建市场

2018年1月26日,福建省举行了全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宣读了《福建政府工作报告》,其中,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面,明确提出,在现代医院管理、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分级诊疗、综合监管等5项制度建设上取得新突破。组建省属公立医院管理中心,推动县域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促进“三保”深度融合,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本次《报告》,虽然在药品供应保障方面一笔带过,但是两次提到妇儿领域:分别是推进省儿童医院、疾控中心、妇产医院等项目建设以及加强老年人、妇幼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嗯,不要怪笔者多想,看到上述字眼,有相关领域产品的药企,是否可以抓紧提前去市场了解一下2018年相关采购与药品使用政策的变化与动态。

2、药品采购或杜绝一刀切

2018年1月19日,2018年福建省卫生计生工作视频会议在福州召开。会上特别强调:要完善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耗材采购使用政策,对群众健康需求进一步释放、分级诊疗以及新药物、诊断治疗设备应用带来的费用增长等情况要作具体分析,不搞“一刀切”,年内药品耗材收入占比降至41%以下。而据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福建全省公立医院药品耗材收入占比将控制在43%以内,而2018年,占比又要下降两个点,控制在41%以下。这也基本意味着2017年初以医保为基础获得良好成绩的阳光采购,不如意外,今年还将继续沿续。但是,在2017年福建药招结束后,从各方面多多少少还是产生了一些纷争与意见,因此,在今年的视频会议上,满足群众健康需求成为完善药品采购政策的一条重要条件。预计,新一轮福建药招在有限的医保支付价中,估计会对部分药品进行额度适当调整,但药品总体的降价主旋律已经不可避免。

3、福建药招具体开展模式猜想

在2017年12月8日下发的《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建省“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的通知》“完善药品带量议价采购激励机制”版块中,特别提到,鼓励医疗机构在省级药品联合限价阳光采购的基础上,进一步与药品供应商进行带量谈判议价,降低药品采购价格。无独有偶,在2018年1月2日下发的《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中,也特别强调,建立医联体内部统一的药械采购机制,实行药品、耗材联合采购与配送,推动医联体内处方流动。

如果判断的没错,新一轮福建药招将会继续以联合限价阳光采购的形式呈现,但不同的是,随着福建医联体的建立与完善,以往的省级入围后各片区集中议价将很有可能演变成广西模式,即省级入围后,各医联体再发公告、再次分散议价、采购。2018,药品采购在福建一碎到底也是有可能的。

(来源:新浪医药新闻)

资讯推荐

更多>>

3·15后 药店检查来袭

医药行业新闻 2022-03-16

中药配方颗粒开始挂网!按销售价70%纳入医保支付

医药行业新闻 2022-03-16

全国首次!中药饮片集采来了 千亿市场或洗牌

医药行业新闻 2022-03-09

集采后 430个大品种受热捧

医药行业新闻 2022-03-09

202个大品种已满足国采条件(附名单)

医药行业新闻 2022-01-10

药店监管新规来了

医药行业新闻 2022-01-10

一批药停售:补金片、牛黄解毒片...

医药行业新闻 2022-01-10

中成药集采:这些大品种全部降价(附名单)

医药行业新闻 2022-01-06

最高30%!安宫牛黄丸等21个中药大品种涨价

医药行业新闻 2022-01-06

29个大品种带量采购开始(附名单)

医药行业新闻 2022-01-06

药品代理推荐

医药代理神器
3156医药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