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关于药价、医疗、医保,总理发话了

发表时间:2018-03-21 来自:互联网

 

3月20日,国务院李  克  强  总理在会见中外记者时表示,新的变化意味着进一步扩大开放,我们在开放方面还有较大的空间和潜力。
 
进口商品的税率水平在世界处于中等水平,我们愿意以更开放的姿态,进一步降低进口商品税率总水平。
 
一些市场热销的消费品,包括药品,特别是群众、患者急需的抗癌药品,我们要较大幅度地降低进口税率,对抗癌药品力争降到零税率。
 
这意味着进口药,尤其是抗癌药品或迎来新春天,广大患者或能以更低的价格用上进口药。
 

仅靠关税降价?非也!

 
其实2015年以来,我国已连续多次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主要选取了我国居民在境外购买意愿较强、关税税率较高消费品。
 
从2017年12月1日起,我国进一步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涵盖范围包括药品、日化用品、家用设备等各类消费品。
 
在业内人士看来,包括医药以及医疗器械产品多次出现在我国降低进口关税名单中,这说明国家对进口药品流通越来越重视,这也表明国家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决心。
 
另一方面,国家药品价格谈判、两票制和药品零加成政策的推行,确实让一些药价有所下降。
 
在一些人看来,单纯依靠降低关税、药价国家谈判等政策,或许并不能根本上解决进口药价过高的问题。没有自主生产权,也就没有定价权。
 
进口药价过高的主要原因是知识产权,加之中国药企研发新药的动力相对较弱,并且缺乏仿制药,在市场上无法构成竞争,进口药价格过高,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对于此事,国家已出大招。
 
为加快国内高端医疗器械和药品发展,2017年12月,根据《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 年)》,发改委制定了高端医疗器械和药品关键技术产业化实施方案。
 
其中明确鼓励创新药开发和产业化,加快临床需求大、价格高的专利到期药品仿制,推动药品拓展国际高端市场,提升重点产品质量水平,提高药品供应保障和重大疾病防治能力。
 
方案对于高端药品也颇具雄心:
 
实现10 个以上创新药产业化;通过国产首仿药或生物类似药上市,降低药品消费支出50 亿元/年以上;在欧美市场制剂销售额达到 10 亿美元以上,新药注册实现零的突破。
 

进口药国内上市或提速

 
长期以来,我国进口药上市远慢于其他国家。公开数据显示,2010至2014年,全球上市49种癌症新药,但只有6种在中国上市。
 
由于在中国市场无法买到,又或者价格太高,一些患者只能选择从非正规渠道购买保命药。这也催生了制假售假灰色产业链,严重威胁人民健康。
 
不过,进口药上市慢的问题或会得到解决了,一些政策利好已出台或正在酝酿。
 
比如2018年2月,国家药监总局发布《关于进口药品注册审评审批有关事项的公告(征求意见稿)》,核心涉及进口药品再注册程序及编号方式。
 
而在2017年10月,国家药监总局发布《关于调整进口药品注册管理有关事项的决定》,主要包括允许同步研发申报,优化注册申报程序,取消部分进口药品在境外上市的要求等。
 
“我们的努力方向还是要使13亿人的市场成为中外企业、各类所有制企业都可以公平竞争的市场,给中国消费者以更多的选择,促使中国产品和服务升级,向高质量方向发展。”
 
这是李总理向世界释放的中国将更加开放的信号,这意味着包括药品在内也将向世界开放,进口药品在华上市或提速。
 

使2000万人以上能够享受大病保险

 
李总理表示,病来如山倒,我们要应用大病保险等多种制度。
 
不能让一个人患大病,全家都倒下。今年我们要在这方面继续加大力度,提高的财政对基本医保的补助资金,一半用于大病保险,至少要使2000万人以上能够享受大病保险,而且扩大大病保险病种。
 
同时我们要通过发展“互联网+医疗”、医联体等,把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更多的大病患者能够方便得到优质医疗资源的服务。
 
下一步重点要放宽服务业的准入,比如在养老、医疗、教育、金融等领域,我们会加大放宽准入力度,在一些方面逐步放宽甚至取消股比的限制。我们还会全面放开制造业,在这方面不允许强制转让技术,我们将保护知识产权。
 
除了以上利好外,业界比较期待的是,掌握钱袋子的国家医疗保障局,与马晓伟掌舵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将如何配合打好接下来的药价战。


(内容来源:医药观察家网   作者:三耳)

资讯推荐

更多>>

医保提高统筹层次会助力大医院进一步扩张

医药市场分析 2020-04-14

慢阻肺治疗用药:国产替代仍待时日

医药市场分析 2020-01-03

自主报价能否破解“救命药”短缺困局?

医药市场分析 2020-01-03

第二批集采“突袭”!33个品种引爆350亿市场!齐鲁、石药、恒瑞……谁会是大赢家

医药市场分析 2020-01-02

5大药品“霸屏”,这个注射剂亮了!医改大省药品销售大变天,信立泰、豪森“上位”

医药市场分析 2019-12-26

190亿抗病毒市场风云蝶变,10个抗艾新药入局排名大变更

医药市场分析 2019-12-26

2020年药店将出现这15个变化 药店集采扩面

医药市场分析 2019-12-26

医药流通企业需在5方面转型发力

医药市场分析 2019-12-26

新一轮医保谈判成果显著 但落地能否不打折扣?

医药市场分析 2019-12-19

400亿消化性溃疡药市场仅3个过评!奥赛康、正大天晴……“哄抢”5个超10亿注射剂

医药市场分析 2019-12-18

药品代理推荐

医药代理神器
3156医药网APP